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台灣的滑板文化


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受過滑板文化的影響,

那大概是在我國2的時候開始,台南最興盛的極限運動就是滑板,

店家一家一家的開,品牌一個一個的進,

DC,LAKAI,DROORS,SPLIT,RDS,DUB...etc,不勝枚舉,

在我接觸滑板的時候,店家對立的情況已經開始了,

分派別,惡意中傷,打架鬧事,每一樣都有,

隨著時間一年一年的過,滑板文化漸漸的在台灣衰退下來,

不過我會永遠記得那段輝煌的歲月的: ),

那之所以寫這篇,

是因為李兄說我可以將他次文化家族內的文章弄到專欄裡面,

也剛好這將是我轉他的第一篇文,請欣賞:
=============================================
92年開始作滑板生意 ,
那是中南部第一家滑板店"Power" ,
每天做生意晚上和小朋友一起玩滑板,
每星期六日都有滑板活動,
在我之前最早的是台北的 Jimi,
93年幫助"pop"成立,
94年帶一個人到高雄發展滑板生意,
開第一家板店"Hop"美麗堅洋行的前身,
做了花園運動的發起人,
後來幫助"Max"他們成立高雄店,
再來是"AG"在嘉義,
滑板運動的分裂,
在於商家的相互攻擊,
和自家的地盤式保護主義,
和中國人一直有自地為王的心理,
誰也不願和誰合作和妥協,
商家的相互攻擊下,
96年 這時期,
很多小朋友在青少年時期活在那種商家不好的影響下成長,
各搞各的分裂,
仿冒的 搶生意的 打架鬧事的 一件又一件的都來了,
97年離開了和滑板一切有關的事情,
3家有名的中北部代理搜括了我以前代理很多滑板品牌這塊大餅,
流行酷報的出現 過去代理的商品開始另一波新派系出來震盪台灣後,
板纇流行開始真正在北中南傳遞起來,
可以看到的是很少的滑板活動,
過去那種人手一板一起玩的越來越少了,
滑板活動能推動的人也少了,
政府也從來沒有好好正式這類休閒活動的場地發展,
98年滑板鞋掀起了台灣滑板鞋熱的新高峰,
鞋子人人都要穿一雙,
現在 板鞋仿的也越來越多了,
某些 代理商的口袋錢便少了 ,
滑板活動 有心會做的到底有幾個 ,
最後有心推動的人離開了 搞 Hip-Hop 或搞其他的,
我算推動的犧牲品了,
也看到了周遭人的心,
新一代玩板的我想也便少了,
板店的生意應該都轉型要成為多方向經營了,
人的心不團結彼此傷害 ,
加上仿冒的問題 ,
我想只要喜歡滑板做和滑板有關的人都要想一下了,
喜歡搞 Hip-Hop 的也要想想,
到底是 商機還是利益 還是真的喜歡 ?,
賺錢當然是要的 ,
但別害了新一代的主人翁 ,
團結是很重要的,
但在簡單也是最難的就是人心了,
喜歡滑板的人 推動滑板的店家 ,
要加油不要彼此傷害 ,
合作場地比賽 和去政府機關詢問如何有場地和經費辦活動 ,
雖然很難 ,
但是大家觀念轉一下 有合作才會有商機 ,
滑板文化才會繼續走下去...
================================================
如果你也曾經走過那段歲月,我相信這些文章會勾起你很多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